目前中心承担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每年约120-130人)的实验教学和基础医学、生物学、药学等专业研究生(每年约600-700人)的实验教学,每年人学时数约为6.5万,具体来说,中心从如下方面推进相关工作:

1.课程体系中注重设置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

中心依托科研强势,不断优化实验课程体系,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提升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比例,以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与实践能力。近年实验课程中综合性实验和创新型实验比例有所提升。在本科生的创新研究训练体系中,形成创新研究训练的理论(《科研导论》理论课程)与实践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新模式,为医学生贯穿全程开展科研训练提供支撑。

2.课程体系建设中注重虚实结合

2018-2022年期间,中心重视搭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目前已建设虚拟实验项目84项,覆盖机能学、病原免疫学、分子细胞遗传学;VR技术已应用于解剖学实验教学,《虚拟仿真技术在人体形态教学中的应用》获批2018年国家级一流课程;组织学珍贵教学切片已全部实现数字化,虚拟网络授课学时每年可达760学时。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手段丰富了教学资源,提高了教与学的效率,延伸了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促进了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理解掌握。

3.完善创新研究相关的课程思政体系

在强化学生操作技能、创新思维的同时,中心也关注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人文精神的培养,每年开展解剖学开课仪式活动,带领学生纪念无言良师;每年的形态学课程结束后,由学生自主设计完成专业知识与人文情怀相结合的结业设计手册1份。近5年内有2门课程分别获批国家级和北京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