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中心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来,在管理、实验课内容革新、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和创新兴趣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实验教学体系和特点。这些进步还起到了一定的示范辐射效应,表现在以下方面。

        1. 校级交流    我中心已在河北北方学院建立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基地”,把我们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内容向兄弟院校推荐,同时也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理念和措施,以推进我中心的实验教学水平,达到“辐射”和“示范”效应。主要措施有:1)邀请兄弟院校的年轻教师赴我校现场观摩本科及研究生实验教学;2)将我校优秀的教师派出去讲课;3)将本中心的网站与兄弟院校的网站实现链接,使他们的教师及学生共享我们的教学资源。

        2. 示范辐射活动    我中心与多所院校进行教学交流,把我中心有特色的教学项目进行示范推广。比如,1)和河北北方学院的互相交流中,河北北方学院的相关教师全程观摩了我校部分实验教学课程,并在他们学校的网站上开辟了“协和课堂”专栏;2)和西藏医学院互相交流中,我们对他们进行了多学科,包括机能学,形态解剖学,病原免疫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在内的所有医学基础学科实验的介绍并进行了部分展示,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3)和贵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进行教学交流,我们就包括机能学,形态解剖学,病原免疫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在内的所有医学基础学科的实验教学与贵医的老师并进行了一对一对口座谈,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3. 教学经验宣传    在一些重要的全国性教学会议中发表主题演讲,以及在实验教学指导书籍中介绍我中心实验教学的经验,以及介绍一些目前全国范围内只在我校开展的重要动物实验(例如“家兔开胸手术/心脏起搏”),这些举措有利于促进兄弟院校开展类似实验,从而在全国范围内促进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